關於鹽田梓

高彤小姐

2019年年初,高彤透過聯校導賞計劃認識鹽田梓,她坦言最初對鹽田梓的印象不太好,尤記得2月首次進島實習時,天陰密雲,還要飽受蚊叮蟲咬之苦,實習結束後,她並沒有繼續留在島上幫忙,反而是鹽田梓藝術節再次將她帶到島上。

2019年年底,她再次踏足小島參觀藝術節時,感到眼前一切煥然一新,島上除了添置了不少藝術品外,天朗氣清的天氣也讓她重新認識了鹽田梓的美。參觀過後,當日便自動請纓協助接待和導賞工作,而之前從導賞計劃中所學到的導賞和接待技巧及知識得以大派用場。

期間表現優秀的她,在鹽工David和Cynthia誠邀下,便開始定期進島擔任義工。後來與鹽工相處多了,彼此甚為投契,加上鹽場確實缺乏人手,當時已有全職工作的她毅然辭職成為鹽工,藉此積極推動鹽田保育和推廣工作。

細說鹽故事

為了推廣香港的鹽業歷史和文化,三位鹽工年前成立網上專頁,分享曬鹽相關的大小事,除了香港鹽業的歷史和與鹽相關的小知識外,也注重記錄近年鹽田梓鹽田復修過程和狀況。

對香港歷史深感興趣的高彤,意識到鹽業曾是本港重要產業,她希望整理鹽業歷史和曬鹽技藝的相關資料,讓更多人認識到香港鹽業的故事。因此,她除了鹽工身份外,也身兼專頁小編,以文字和攝影記錄鹽場,亦勤於翻查資料和文獻,到處打聽昔日鹽工的故事。面對香港這片碩果僅存、仍然運作的鹽場,高彤說:「我希望盡我所能,好好記錄這裡的事。」

在鹽場上常常看到這樣的畫面:三個鹽工在烈日下忙著曬鹽;遇上訪客會停下手上工作,介紹香港傳統製鹽知識;偶爾一邊工作,一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笑著……三人合作日子雖短,氛圍卻輕鬆自在,像是相處多年的老拍檔,充滿默契。

「剛踏入社會工作能遇上好的前輩是一種福氣。」高彤抬頭望向正在鹽場工作的兩位前輩,「能得到他們真心的對待,像是家人一樣,非常難得呢﹗」他們性格截然不同卻又互相配合,在各自擅長的領域上發揮所長,用自己的方式訴說鹽的故事。因緣際會,令有著共同價值和信念的三人在鹽田梓相遇,彼此建立起像朋友也像家人的關係實屬難得。

平凡之美就在眼前

日復一日地在鹽場工作,高彤漸漸發現小島的每個季節,甚至是每天都有些微變化,可能是大樹的枝葉多了少了、樹叢的顏色濃了淡了、天色的或晴或暗,無不反映著自然更替的奇妙和壯麗。喜歡攝影的她被島上的四時風光變化深深吸引,繼而拍下不少作品。

另外,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鹽場的「天空之鏡」或是香港難得一見的紅樹林,而是日常平凡不過的畫面:鹽場每天接近黃昏的時候,天空有著蔚藍天空與朵朵白雲,微風輕輕吹動芒草,在陽光下顯現片片搖曳的金黃……被自然氣息緊緊包圍是鹽工的日常,也是最令她動容的景象。

「鹽田梓是一處令我心靈得到平靜、慰藉,讓我可休息的地方。」她轉頭看著鹽田,「不一定要用眼看,還可用心感受。」若是用心感受這片土地的歷史、文化和自然氣息,或許會有前所未有的新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