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鹽田梓

天主教

天主教在廣東客家地區的傳教工作始於清朝道光年間。1840年,傳教士來到香港傳教。1864年,意大利的和神父(Fr. S. Volonteri)和柯神父(Fr. G. Origo)來到鹽田梓宣講天主教教義。1866年的聖誕節,陳氏家族共三十三人領洗。及至1875 年,鹽田梓全島村民領洗信教,並捐出村中一大塊土地予天主教會建築聖堂及學校,奉聖若瑟為鹽田梓主保。福若瑟神父(Fr. Joseph Freinademetz)曾於往山東傳教前隻身來到鹽田梓(1879年-1881年期間),學習客家話和中國文化,期間為兩位村民領洗。

鹽田梓聖若瑟小堂在1890年取代原先的舊聖堂落成祝聖。1990年代末村民盡數遷離,聖若瑟小堂亦逐漸破落,至2004年重修後恢復往日的宗教功能,這條沒落的村莊得以延續生命。

島上設有墳場,但與新界一般鄉村不同,墳墓加了十字架,村民稱墳場為「聖地」。除了清明節,村民於11月1日諸聖日亦會前來掃墓,可見村民對天主教節日的重視。鹽田梓亦以宗教活動維繫村民,每年5月第一個星期日,已遷離的村民約定回歸鹽田梓,參加聖若瑟主保瞻禮,之後重遊家園,懷緬昔日快樂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