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鹽田梓

社區復興

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鹽田梓的居民陸續因出外工作、讀書而搬離鹽田梓,漸漸地人去樓空,昔日各家各戶日出捕魚耕種,日落相聚閒聊的景致不再復見。

雖然村民搬離小島,但每年5月,村民依然回來參與聖若瑟瞻禮,並在清明節和諸聖節回村掃墓,這些場合成為已搬離鹽田梓的村民難得聚首一堂的時刻。

村長陳忠賢和一眾村民於九十年代,萌生復興這處充滿回憶的地方的念頭,而復修計劃是由每年舉行聖若瑟瞻禮的聖若瑟小堂開始。2004年,在教會的資助下,聖若瑟小堂成功復修,為鹽田梓復興奠下基石。「聖若瑟小堂修繕項目」翌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優異獎」,為一眾有意復興鹽田梓的村民打下強心針,集合更多分散各地的村民回到鹽田梓幫忙。

為了使復興工作能更有效進行,2011年慈善機構鹽光保育中心成立,除了提供導賞團和其他體驗活動,也負責管理鹽田梓各方面運作,不少村民和熱心人士都參與其中成為義工,擔任導賞員及其他崗位,為復興這個小島各司其職。

一個社區的復興需要一群願意投放心血和時間的人,鹽田梓正集結了一群願意為這處地方付出的人,讓這裡重拾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