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

陳志明神父、皮嘉理神父、阿爾巴諾.波利、鄺心怡女士

善牧之喻
詩篇第23篇:上主是我的牧者

作品透過一個牧羊人帶領他的羊群到牧地散步的比喻,反思故事背後的寓意,理解牧人的憐憫與無比大愛。

寓言可從以下方向解讀:朝聖者爬上通往聖若瑟小堂的兩層樓梯時,回想起牧人與他同行。樓梯下部的腳印引證著牧人的存在,並引領我們追求在心中的美善。

沿牧人繫著的緞帶往上看,便看到綁著緞帶的月亮,這裡象徵了離群的綿羊在懸崖掉進深淵,最終被牧人所解救,返回綁著緞帶的星星,到達安全之地。

最後,牧人把羊安放於肩上,將牠帶回羊群:我們就如迷失的羊一樣,喜迎那悔過的罪人,尋找最翠綠的田野。

「我是牧人!」

藝術家簡介

天主教香港教區陳志明神父為鹽田梓第八代村民,出身自天主教家庭,曾任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他積極參與和關注鹽田梓的復興工作,包括促成聖若瑟小堂的復修工程。於1979年成為神職人員後,每年5月都會回鹽田梓舉行彌撒。陳神父認為藝術是生活的一種表現方式,並希望鹽田梓藝術節能讓訪客用心去感受這個小島。

意大利米蘭方濟會皮嘉理神父曾參與意大利及世界各地多個與教堂有關的項目。他參考「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的禮儀和目的論準則,並使用大量燈光和色彩元素來創作藝術作品。皮嘉理神父希望藉藝術創造出驚豔的空間,讓信徒被聖靈的和諧所「擁抱」。

阿爾巴諾.波利(Albano POLI)是國際知名藝術家,創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波利藝術計劃(Progetto Arte Poli),總部設於意大利。波利藝術計劃是意大利最大規模的工作室,致力以人手創作出獨一無二的藝術品。這個馬賽克樓梯完全以手工製作,採用特殊技術創造出別具三維感的作品。

鄺心怡建築師MH畢業於香港大學建築系,香港建築師學會原會長。她積極參與香港文化遺產保育工作,倡議綠建旅遊及鹽田梓藝術節。她參與的保育項目—天主教香港教區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鹽田梓聖若瑟小堂及鹽田梓鹽田復修,分別在2003、2005及2015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榮譽獎」、「優異獎」及「傑出獎」。

物料

馬賽克

展品尺寸

馬賽克範圍 5.8 m2 / 樓梯範圍 20 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