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人

鹽田梓村務委員會、鹽光保育中心

產鹽受制於客觀環境,需要配合天時與地利,故昔日鹽工只好無奈地聽天由命。鹽田梓成功復耕鹽田,承傳老祖宗的傳統智慧,重新以古法製作出產優質的食鹽。

這作品正好協助鹽工克服過往受制於天氣的問題,以獨特的外形配合周遭的環境,提供天然曬鹽的場所外,同時探討在地的人文歷史。以鹽粒鋪砌出一幅山水景緻,呼應鹽田梓的好山好水,令人感恩辛勞之下的成果,貫徹彼此追求美好將來的心願。

藝術家簡介

自2003年開始,村民萌生保育島上聖若瑟小堂的想法。資源雖然有限,但在眾多人士襄助及村民鼎力支持下,啟動了小島保育工作。為團結更多村民,村長積極籌組鹽田梓村務委員會,並註冊成為非牟利團體,開拓保育項目以保存村中豐富的宗教文化及生態。為確立社團認受性,2011年在村委會名下成立了鹽光保育中心,秉承教育承傳推廣工作,務求令小島成為集宗教文化與生態的開放式博物館。

物料

鍍鋅方管、中空及透明膠板、鹽

展品尺寸

7m (長) x 3.5m (闊) x 2.55m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