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樟茶聊

黃卓健

「木下有人方為樹」 —藝術家從回收樹木的工作中體會到樹木在人類社會中的重要連結:樹木在其一生無私地奉獻自己,為人遮陽擋雨;生命結束時,也會成為木材讓人使用,以第二生命與人長年相伴。

「木」字下方是一個「人」 字,既守護人,也育成人,就像鹽田梓的老樟樹一樣,一直給人庇蔭和祝福。

藝術家特意挑選出「人」字形的回收樟樹幹作為茶桌藝術品,設計以鹽田梓及周邊島嶼山水景色為基礎,營造出山水流動的動態氛圍,讓遊人能以樟芳入茶,在自然的鹽田梓風景中,以味覺留住你我的腦海印象,以樹為載體,讓「天、地、人」連結在一起。

藝術家簡介

黃卓健是一位建築藝術家,先後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及香港大學建築系,於2019年黃成立了香港木庫—一個由設計師、藝術家及木藝師組成的社會企業,以設計及商業思維積極推動回收本地遭颱風吹塌的樹木,將其轉化成作品和商機,建構社會和諧藍圖。

物料

回收樟樹

展品尺寸

1.4m (長) x 1m (深) x 0.65m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