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粟

黃德明

藝術家在第三屆藝術節的作品延續了前兩屆的創作概念,概括天、地、人之間的緊密聯繫。人在大自然當中,我們的生活和文化都會留下獨特的足跡。藝術家希望藉著這個藝術裝置展示人類在保育、承傳鹽田梓的自然和文化遺產的工作中擔任不可或缺的角色,最終他們也會成為島上歷史與自然一員。

作品包含著十多個正方形浮標,各有不同比例和刺繡圖案,代表著純幾何形狀的鹽晶體結構,展現島民與大自然獨特的共存關係。藝術品漂浮於玉帶橋旁寧靜的水面上,以竹枝為材料,編織成漂浮地景裝置。

藝術家簡介

黃德明於1999年共同創立Meta4 Design Forum Ltd. (MDFA)建築師事務所。MDFA一直致力設計不同的文化設施,並參與保育鄉郊、活化歷史建築。他積極推廣本地建築,讓公眾透過建築導賞遊、講座、工作坊及展覽及藝術創作,更了解和欣賞我們身處的歷史和現代建築,加深認識本地文化。作為西貢居民多年,能參與鹽田梓藝術創作,對他亦別具意義。

物料

竹枝及繩

展品尺寸

約18m (長) x 16m (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