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木情

黃卓健

這作品表達的是客家民女與樟樹情—客家人以前有一個別出心裁的傳統,但凡有一家人生了一個女兒,便會替她在家門附近新種一棵樟樹,待她他朝出嫁時,家人會用樟樹木材製造一個樟木櫃,陪伴她出嫁。藝術家透過樟樹的故事,看到客家家庭對女兒隱藏的愛;從地裡長出來的樟樹,成了高聳入雲的護蔭。

藝術家簡介

黃卓健是一位建築藝術家,先後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及香港大學建築系,於2011年創立火炭工作室,致力於多元化公共藝術裝置、公共及商業項目室內設計。黃卓健將設計看作是人與人之間能量交流的磁場,他的設計靈感經常來自「頭腦風暴(Brainstorming)」—通過與其他人、事、物互動(如交流和聊天)所引發的化學反應而來。2019年黃成立了R3香港木庫—一個由設計師、藝術家及木藝師組成的社會企業,以設計及商業思維積極推動回收本地颱風樹木,將其轉化成作品和商機,並嘗試聘請本地退休長者及弱勢社群擔任木匠,為他們提供就業培訓,以建構社會和諧藍圖。

物料

樟木、鋼

展品尺寸

2.4m (半徑) x 7m (長) x 0.8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