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聚

鄭淑宜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視覺傳意高級文憑學生、香港明愛元朗鄉郊社區發展計劃婦女義工

花帶是客家女性的象徵,也是當時客家女性衣飾上唯一出現的裝飾。隨著社會進步,花帶製作技藝幾近失傳。藝術家邀請了客家花帶傳人劉海慧及一班婦女一同製作大型花帶軟雕塑,懸掛在傳統客家村屋外,放大花帶編織時的造型,並帶有傳統花帶圖案,以顯示客家人的美學、傳統手藝和對昔日客家女性在家居日常生活的想像。

此外,藝術家邀請了島外人參考鹽田梓的植物造型,利用舊衣服做成「植物」並帶進來鹽田梓,把島上的和外來者的「植物」放在一起,來個熱烈的擁抱,共同守護這處美麗的地方。

藝術家簡介

鄭淑宜,香港軟雕家。個人展覽有2009年「游泳池」、2010年「健身室」、2015年「超級波點」和2016年「圓形練習課」。鄭相信物品是人們活動的痕跡,透過物品可以看見人們生活的風景和另一個世界。

導師簡介

劉海慧

作為半個客家人和半退休的時裝設計師,劉海慧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客家花帶傳人徐月清女士,並視她為師傅,從此令她與花帶結緣,學習織花帶。雖然劉未能在師傅有生之年中學懂所有,但期望從所學到的加上自己的嘗試,破解當中密碼。今次劉與鄭淑宜一起製作作品,將客家花帶元素融入於鄭的作品中,希望將客家傳統藝術承傳下去。

物料

布、舊衣服、水泥花座、木座、鋁線

展品尺寸

客家花帶:30cm (長) x 2.5m (闊) x 5m (高),一套四件 植物:高度由50厘米至100厘米不等。數量約有100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