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光折射

黃德明

裝置藝術的設計概念受鹽的結晶過程和幾何結構所啟發。在結晶過程中,鹽礦物的濃度逐漸提高,徘徊於液體與固體之間。正方形的鹽結晶開始互相緊扣,並聚合成為幾何規律的多面體。藝術家使用鏡鋼摺疊和模切的方法營造出不同大小和形態的鹽光單元,有序的安排,將光影、色彩和線條折射,一瞬間令四周的景象轉化成為視覺效果和空間的新體驗。 

在創作過程中,藝術家見到島上文物陳列室的昔日器具物件,他希望來到鹽田梓的訪客也能體會到這份傳承的文化,所以邀請村民寫下自己的回憶,將部分留言蝕刻在藝術裝置上,寓意只要每人願意出一分力,分享一點經驗和智慧,發出一點點光,透過折射,便可以一同照亮這個小島、這個家。

藝術家簡介

黃德明於1999年與三位同學共同創立MDFA建築師事務所。MDFA一直致力參與不同的文化設施、鄉郊保育、活化舊工廈和歷史建築的項目。他積極推廣本地建築,讓市民大眾透過建築導賞遊、講座、工作坊及展覽,令公眾更了解和欣賞歷史和新舊建築,並加深認識本地文化。作為西貢居民多年,能參與鹽田梓藝術創作,對他亦別具意義。

物料

鏡面不銹鋼

展品尺寸

3.2m (長) x 0.4m (深) x2.4m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