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鹽田梓

客家文化

鹽田梓是一條傳統客家村落,以稻米、雜糧、蔬菜種植為主,狩獵養殖和捕魚為副。隨著社會發展,村民陸續遷離,鹽田梓村民委員會在村民搬離時收集了一批他們留下來的農業生產工具和生活器具,將它們保留並陳列在原澄波學校內的一間平房校舍內,並將校舍闢作「文物陳列室」。

2007年,張兆和教授領導香港科技大學約五十位同學整理記錄這一批過千件的器物和書報紙張,訪客可藉探究這些村舍文物深入了解過去鹽田梓村民的營生方式和技術。以下為具代表性的例子:

激死蟻
客家人腌咸菜一般用埕。埕便宜好用,但容易惹蟻。「激死蟻」埕口有兩層,中間凹槽注滿水便成了「護城河」,螞蟻爬到第一層邊緣,看著食物在前卻過不到第二層,所以稱為「激死蟻」。設計充滿民間智慧。

矮竹簍(竹篾籠)
客家人過時過節會用圓形的竹篾籠製作巨型圓籠茶粿,寓意團圓及代表對故土的思念。他們會首先將竹葉放進竹篾籠並用針線縫牢,才倒入搓好的粉糰,用柴火蒸煮十多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