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田梓人物誌

村民參與

鹽田梓的傳統宗教、客家文化及自然生態得以傳承,有賴當地村民和一群熱心保育人士的攜手協作。

2011年,鹽田梓村民與一班熱心生態保育的人士成立鹽光保育中心,藉以推廣小島寶貴的自然生態和傳統文化。鹽光保育中心舉辦環島導賞、工作坊、專題體驗,讓訪客體驗小島客家鄉情生活,探索動植物,親近大自然。村民亦不時與其他民間組織合作,舉辦更多元化的活動推廣及保育鹽田梓的文化。

是次鹽田梓藝術節得到鹽田梓村民應邀合作,透過開放式博物館的概念和導賞活動,為公眾帶來一系列嶄新文化藝術體驗。鹽田梓村民親述昔日島上生活點滴,將未能以文字或照片記載的往日大小事與一眾藝術家及參與計劃的學生分享,又為藝術品的製作和展示場地提供支援和翻新的工作,並共同協作,為創作藝術品注入靈感,呼應島上故事和文化。部分藝術家更在村民借出的祖屋寄宿,感受和體驗鹽田梓簡樸的生活。藝術節期間,村民將擔任導賞員,帶領訪客遊覽小島,深入了解島上的文化。

誠邀大家一同來到鹽田梓,參與這次藝術文化深度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