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二·九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園境建築(榮譽)文學士學生:

羅嘉雄、梁海銘、馮詠嘉、王哲行、黃愷澄

「五餅二魚」故事講述耶穌憑著由孩童奉獻的五餅和二魚餵飽了五千人;九大簋則是客家人的傳統禮俗,在特別日子,每家每戶拿出自己的枱、板凳和食物,共聚分享食物。 

看似無關的兩者卻有著一個共同點,就是奉獻自己僅有的物資,跟大家一起分享。在分享過程中,無論是孩童分享五餅二魚,還是鹽田梓村民秉持著客家精神與他人分享枱、板凳和食物,大家都有著一顆願意奉獻自己的心,祝福和團結眾人。 

此外,作品中九大簋更配合著不同元素,分別是風、雲、雷、雨、海、火、水、地和天,它們被相傳為創世時創造萬物的元素。創作者結合五餅二魚和九大簋的概念,從而構思出一件充滿玩味的作品。

導師簡介

鄭志明

鄭志明1971年在香港出生,為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碩士(獲該屆畢業生傑出成就獎)及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鄭創作媒介廣泛,主要為裝置及繪畫,作品探討城市化、人類狀況及博弈論。鄭曾於1998、2001、2008、2009、2012、2013、2014及2018年舉辦個人藝術展,2009年獲選為Bloomberg新一代藝術家。鄭的創作也不乏場地特定的大型裝置,近期作品包括2014年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委約的華藝節作品《飛龍在天》。

物料

竹、布、筲箕

展品尺寸

16m (長) x 10m (闊) x 3.7m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