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視覺傳意高級文憑學生:

趙泳茵、徐穎雪、鍾淑儀、馮子琳、馮意儀、鄺偉濠、李芷鈴、李曉琪、駱海珊、柯怡振、彭煒堯、唐智滿、溫芯瑜、黃浩林、黃樂勤、余詩樺

客家人數百年來與山巒之關係密不可分。大自然為客家人提供珍貴的資源;客家人亦為山野創造多樣的文化。由五彩絲線交錯編織而成的花帶,不僅為世世代代的客家婦女帶來生活中的色彩。簡單的一個山形圖騰,已盡訴客家人與山區生活的回憶及思念。

一班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視覺傳意系學生織製出兩款不同風格的花帶作品,分別用上幼彩線和粗繩來表達,紋飾方面同樣是西貢客家花帶上的傳統圖案——山,並借鑒於聖若瑟小堂的建築特色。粗繩花帶則挑戰傳統客家織製技巧,配搭彩色繩子,強調山的圖案線條。

導師簡介

林偉恩

極不傳統的無名小卒,正為傳統事物奮鬥。現為香港科技大學生命科學博士生,亦是花帶文化的獨立研究者,非文亦非理,盼實踐所學於不同範疇。林偉恩的花帶編織技巧師承客家花帶傳人徐月清,抱尊崇之心看待花帶,懷敬佩之意學習編藝。作為年青一代,林期盼能加深現代人對花帶的認識,同時希望為傳承略盡綿力,以助客家花帶技藝百世流芳。

導師感想

時代變遷,人面桃花,五彩絲線編成客家花帶,流傳數百年,但於今日社會上逐漸褪色。所幸遇到一群赤子,滿腔熱忱要延續此技藝,一絲一線,勾畫出現代與傳統的交融。非常感恩能於此與大家聚首一堂,欣賞流傳百年之客家經典,好讓此技藝於歷史上繼續流芳。衷心感激同學之付出,亦盼各位能繼續努力,步向傳承之大道。

 

梁翠瑩(圖三右方)

梁翠瑩在英國修畢時裝及紡織學士,回港從事成衣貿易。她對紡織品特別熱愛,曾跟徐月清老師學習編織客家花帶,也得到荔枝窩客家村民傳授其家族的傳統織花手藝。經過多年織花帶練習和鑽研,梁逐漸由傳統花帶轉向創作當代花帶作品,旨在把客家花帶生活化,讓這門傳統編織手藝得以傳承

導師感想

作品以西貢客家花帶的傳統圖案和顏色作為基礎。要誘發學生的創作動機和學習的趣味性,課程設計以分組互動形式,在不同階段增加創作的挑戰性,如不用慣用的幼線改以粗繩來創作。結果,學生在探索和思考上都有理想的表現,作品也具獨特性;難得見到其中一組更活學活用,發展出自家編織方式。我很高興看到每位學生都為這次作品展覽花上不少心血來完成。

物料

彩線、粗繩

展品尺寸

1.8m (闊) x 2m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