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田梓人物誌

田義神父

田義神父是現任西貢聖心堂的主任司鐸。他早在鹽田梓聖若瑟小堂復修前已協助教友在那裡舉行彌撒,見證了鹽田梓過去和現在的面貌。田神父在意大利出生,其後跟隨教會外出傳教,他說當年坐了26天的船,曾經過埃及、印度和新加坡,最後在1962年來到香港。他在香港花了約一年時間學習中英文,隨即開始投入傳教工作。數十年來,田神父曾在香港不少教會服事,在香港、九龍和新界的教會都留下過足跡。時至今日,田神父仍盡心盡力傳揚基督信仰。

見證鹽田梓變化

1997年7月1日,擁有豐富經驗的田神父正式成為西貢聖心堂的主任司鐸。因為鹽田梓屬於西貢堂區,所以田神父有機會接觸鹽田梓這處地方。田神父指在他初踏足鹽田梓時,島上已無人居住,只有每年5月首個星期,村民回到鹽田梓舉行彌撒,他才會偶爾進入小島。直至2016年慈悲年,不少人於這年到鹽田梓朝聖,因鹽田梓為西貢堂區六處朝聖地方之一,田神父因而更頻密地進入鹽田梓。事隔多年,田神父見證鹽田梓的變化,由以往無人居住到現在熙熙攘攘,當中象徵著村民的心血。

傳教多年,田神父對香港有著深厚的感情。他認為以往香港人的經濟環境不算寬裕,傳教工作主要在於扶貧,先改善大眾生活,再向他們推廣天主教。現在,大眾生活質素提升,經濟條件得到改善,大眾開始更注重心靈的發展,福傳工作因而變得容易。田神父十分喜歡傳統中國文化,認為當中有與天主教相似的地方,例如謙虛這種傳統美德,其實與天主教的價值觀十分接近。在這樣的文化背景下,大眾更能學習基督信仰的教義。

傳教熱情絲毫不減

對於現在的鹽田梓,田神父認為鹽田梓能有更多人參觀固然是好事,但他認為應加強推廣鹽田梓的宗教元素,令更多人了解鹽田梓的宗教歷史。畢竟鹽田梓是香港絕無僅有、融合天主教和客家文化的村落,訪客除了體會客家文化的特色外,亦可在島上學習天主教在香港的發展歷史。

雖然田神父年事已高,但他對傳教的熱情沒有絲毫減退。教會規定85歲是神父的退休年齡,但田神父明言自己在85歲後仍想留在香港幫忙傳教事務。「只要這裡仍需要神父,我便會繼續做下去。」田神父語氣堅定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