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田梓藝術節

活動節目一覽

  • 本地客家與圍頭民歌賞析

    07/12/2019

    日期:2019年12月7日(六)
    時間:14:30-16:00
    講者:張國雄博士
    地點:鹽田梓活動室

    簡介:

    今天的新界地區仍有操客家話和圍頭話(以往通稱本地話)的群體聚居。曾幾何時,這兩個語言族群在新界地區有著他們獨特的音樂文化;到了今天,我們仍可在老一輩當中聽到不少傳統民間歌曲。是次講座將帶領觀眾認識和欣賞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透過示範表演,逐一了解它們的特質和文化底蘊。

    報名詳情:
    https://forms.gle/WZNWYS2u5dyXYkTJ6

  • 天主教的環保理念講座

    07/12/2019

    日期:2019年12月7日(六)
    時間:14:30-16:00
    講者:陳志明神父
    地點:鹽田梓聖若瑟小堂

    簡介:

    我們一直以來都忽略了大自然與社會發展之間的平衡,要改變的話,先要讓大眾認識環保理念。陳神父將會與你一起探討生態危機的現況和根源,以至共同家園及整體生態,推動生態皈依,認識大自然。

    報名詳情:
    https://forms.gle/pYh7nCNoy47FC3Vc8

  • 文物作為社區延續的載體:以鹽田梓的文物保育項目爲例

    15/12/2019

    日期:2019年12月15日(日)
    時間:14:30-15:30
    講者:張兆和教授
    地點:鹽田梓活動室

    簡介:

    文物與社區群體的關係,有多重層次與多種模式。一般討論認為,宗教節慶的宇宙觀和儀式,或生產技術的民間智慧所涉及的物質或非物質文化傳統,其延續繼承需要負載於穩定存在的社區群體。是次講座的焦點是一個經歷群體遷徙離散的社區,如何透過對社區文物傳統的保育重造,讓分散的社群成員重新在已經離棄的社區中聚集,從而使社群網絡及其群體認同得以延續繼承。鹽田梓的教堂和鹽田復修的保育發展,是闡述「文物作為社區延續的載體」這個觀點的一個例子,讓我們藉著這個例子探討文物如何作為社區延續的載體,以及其產生與發展的特殊條件。

    報名詳情:
    https://forms.gle/iks2TkRSBs5cnmFt9